close

1.jpg

7月23日逛蘇澳傳統市場,買了沙蝦之後順便問了老闆擺在旁的螃蟹怎麼賣,

老闆說:「一盤100,就這幾盤賣完就沒了。」

我問:「這是什麼蟹啊?」

老闆用台語回答:「牛腳蹄。」

啊!這不就是早有耳聞的牛蹄蟹!

看著牠身上的斑紋,我更加確認這是牛蹄蟹了,

付了錢,我開心地帶著這7隻牛蹄蟹回家。

2.jpg

 

上網查了資料之後,我才知道牛蹄蟹只生活在宜蘭龜山島 一帶的海域,

其他地方就找不到這種螃蟹了,

要吃牠除了要找對地方,也要挑對季節,

秋季是牠最肥美的季節,過了中秋節之後就不容易吃到,

我很訝異這麼熱的夏天竟也能買到牛蹄蟹,

是今年的產季提早了嗎?

我將這7隻螃蟹用電鍋蒸熟後撥殼,

每隻母蟹殼內蟹黃飽滿,肉質細嫩鮮甜,

現在雖然不是牠最肥美的時候,但是煮起來卻不令人失望,

用了不少時間撥下蟹肉與蟹黃,

參考廚房新手料理總複習:松露玫瑰的美味筆記的作法,

我準備將牛蹄蟹做成蟹肉沙拉。

3.jpg

碗內放入1大匙橄欖油與1小匙蜂蜜,

取1枝迷迭香,洗淨之後切下葉片,切碎

將調味料攪拌均勻,此時屋內已滿是迷迭香的味道,

喜歡的人,可以多加些,

不習慣這香味的人,可得下手輕些。

4.jpg

將蟹肉、蟹黃與調味料均勻攪拌,蟹肉壓碎,

最後再灑上少許黑胡椒、鹽,

就是美味的牛蹄蟹沙拉。

做法很簡單,唯獨撥蟹肉相當費工,

但為了宜蘭僅有的蟹味,辛苦點也值得!

5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烏布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