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.jpg

回家的路上總會經過部落裡的「谷慕商店」,

商店的門口有張桌子,專門擺放當季的時蔬特產,

今天小桌上擺放一把又一把的蕗蕎,

心裡暗自竊喜:「終於讓我等到了!」終於等到這春天裡鮮嫩的蕗蕎,

一把50元,老闆說:「買個三把吧!算你100元就好。」

「不過,我吃不完那麼多,還是買一把。」

古人會在春天挑選5種鮮嫩的植物來祭祀春神,

蕗蕎就是其中一種,傳說中蕗蕎可以淨化大地之氣,

春天吃蕗蕎也順便吸收春天的氣息、淨化身體。

蕗蕎在市場上不常見,它的味道比同類的蔥蒜還重,但很特別,

太魯閣族人喜歡吃蕗蕎,稱它為"gusul"或"pixil",直接沾鹽巴吃,田地裡通常會種些,

去年試過直接沾鹽巴吃,不過味道太重,今年我想試試新的吃法。

2.jpg   

 

3.jpg

【醬醃蕗蕎】

取蕗蕎白色部分,先用鹽巴抓一下,泡個20分鐘,

去鹽水後,放入醬汁中醃漬2~3天即可食用,

玩上癮了,我試著拿照燒醬來醃看看,

嗯~味道還不錯喔!

照燒醬汁也因此多了一味,等蕗蕎吃完再拿醬汁來做別的料理。^^


4.jpg

【糖蕗蕎】

參考糖蒜的製作方式,

取蕗蕎白色部分,先用清水泡2天,每隔12小時換水1次,

放入透明塑膠袋中,加入適量海鹽,冰箱放置10天,有空就翻一下,

去鹽水,取出蕗蕎用冷開水沖洗後,大太陽下曝曬一天,

再將曬過的蕗蕎泡入糖醋汁中,入味後可食,

放個數月味道更佳。


另外,綠色葉子部分多數人不食用,丟了又可惜,

我拿來搭配培根快火炒一炒,最後灑鹽調味,哈!又是一道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烏布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